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2010——2011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10——2011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10年11月22日 09:07:56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56

  本学年工作的总体目标: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指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为主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既要为家乡的建设培养人才,又要为上级种类学校输送优秀的人才。依据台安县教育局[2010]63号文件和64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本学年,学校将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深度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全员全面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为确保辍学率达到教育局的要求,为使我校的辍学率逐年下降,本学年,学校将继续以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此项工作:一是要设立班级控辍奖惩制度,重奖无辍学班和完成控辍保学工作的班主任,对在控辍保学工作中无作为乃至放纵不管的班主任及相关领导和教师视情节轻重要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继续抓好控轰活动月工作,继续推行领导包片班主任包班科任包组的三包控辍,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和谐快乐的教育教学环境,继续强化法制教育,加强学校、家长、社会之间的能力合作,全方位,全员,全面地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2、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改革说教德育,寓教育于教学之中,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充分利用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及艺术、体育、科技活动,重大纪念节日,安排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结合教师节、国庆节、一二·九、元旦等传统节假日,分别开展教师节征文、国庆节演讲、一二·九长跑、元旦文艺汇演。同时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鉴于我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将全力抓好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校领导全员管理,分管领导、值周教师全面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以使我校学生尽早适应教学楼这一新环境,并尽早养成文明向上积极进取的行为习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学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要求,全面开展中华古代经典及现代优秀诗文的诵、书写活动,开展好“红诗鞍山、红诗台安”活动,让红色诗篇唱响校园,让红色诗篇激荡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加强班主任和德育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充分发挥班团组织在德育中的作用,认真抓好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和校园网的建设,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和思想政治课德育主阵地的作用,大力改进班团队会及思想政治课,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想道德人生观的教育,积极树立榜样,并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务必使党员干部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体育、艺术、卫生和科技教育,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认真开展好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确保每个学生都有一件活动工具,逐步使每临时自己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一技之长。继续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健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应急预案,加大对学校传染病预防和食品卫生工作的检查,防止传染病、流行病、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本学年,学校将加大对体音美、微机等课程的投入力度,并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逐步设立音乐、美术、体育、微机等特长班,同时通过各种竞赛活动使这些具有特殊的学生展露才华。
  4、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全体教师要积极参加教育局、进修学校举办的各种教研活动,日常教育教学中积极听评课,每人听课不少于15节,并认真评课,积极参加组内公开课、校公开课。各个教研组必须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卓有成效地进行业务学习和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等活动,深入推进“科研强教”工作。做好“十二五”科研课题的规划立项工作,加强学校课题研究指导,并积极推广应用市、县级研究成果。
  5、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力提高教育质量。积极参加“三名工程”活动,积极向名校名师名课学习,并在逐步确立本校教学特色之后,积极培养名师,锻炼名课,进而使我校成为名校,当然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但是我们惊喜的看到,随着我校中青年教师的不断崛起,这一目标已如破晓的阳光不可阻挡。认真落实《台安县中小学常规管理规程》和“精细严实”管理要求,健全教育夫,每月全面中教研组和每位教师的教育、教研、教学工作,并根据其他考评结果,于学年未对教师工作进行综合评定,认真组织各种考试,适时适度地开展各学科竞赛,促进课堂教学行为不断优化和教学效率不断提高。
  二、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首先规范》,坚持不懈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网络,及时与教师签订责任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杜绝“三乱”问题,坚决杜绝教师不备课就上课,课上不认真教,课后开补习班等有悖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全体教师要开展经常性地反思,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努力使自己成为理论上有高度、实践上有能力、学术上有建树、成果上有特色的骨干教师。
  7、积极在广大教师之间营造互相学习互相监督积极合作的良好氛围,全体教师要以大局为重,全面服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并为之而勤奋工作。
  三、切实抓好安全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8、抓好学校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责任目标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制定并完善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管理机制,加强师生安全知识教育和防护演练,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防范意识,自救互救和处置能力,严格执行学校突发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做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雷电安全、地震等恶劣天气安全检查工作,同时,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地对学校的各种建筑物各项设施、设备、器材全面检查,继续抓好楼内安全工作,严防采踏事件发生,确保24小时巡逻保卫制度的实施,做到重点部位重点防范,每个部位专人防范,严防水灾、火灾、j偷盗,以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的安全。
  9、抓好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加强与公检法及政府相关职能的合作,并积极取得他们的支持,彻底清理校门附近的小商小贩,积极协助交警部门整顿接送学生的车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加强门卫工作,坚决实行来访侯约制,严禁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人员进入校园,严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采取一切措施,杜绝师生伤亡事故的发生。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按照“统一设计、突出主题、关注细节、注重内涵、文化育人”的原则,对校园的各若能区域做出整体规划,学校板报由团委主抓定期更换,各班要成立专门的板报组布置本班的学习园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在美化、净化、亮化、绿化上下功夫,栽花种草植树,使校园内四季有绿树,三季有花香,营造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陶冶师生的情操。
  四、加强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1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创行争优”活动,积极发扬民主,努力把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开拓进取、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12、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强化工会工作,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积极开展扶贫解困活动,加强学校团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队组织在学校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全体师生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同心同德为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而奋斗。

  后附:各部门工作安排

 

  教学工作安排

  九月:
  1、制定教学工作计划。
  2、迎接学校教学工作检查。
  3、全校教师教案展。
  4、新课标培训。
  十月:
  1、业务讲座。
  2、期中质量检测。
  3、数学制作培训。
  十一月:
  1、作业展示。
  2、学科质量测试。
  3、全员课改培训。
  十二月:
  1、期末座谈会。
  2、结束新课,进入总复习,制定复习计划。
  一月:
  1、期末收尾工作。
  2、各项工作总结。

 

  共青团工作安排

  九月份:
  1、组织欢迎新生入学活动,使学生感受到新校园的文化氛围。
  2、庆祝教师节,开展“教师节征文”活动,培养学生尊敬师长的思想感情。
  十月份:
  1、开展国庆节演讲比赛,让学生了解祖国的昨天和今天,感受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学生爱国激情。
  2、通过重阳节(老人节)活动,培养学生尊敬老人、孝敬父母的思想感情。
  十一月份:
  1、 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学生懂法、守法、护法的意识。
  2、 开展“红诗鞍山”“红诗台安”诗朗诵比赛。
  十二月份:
  1、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开展《革命故事大家传》活动,培养学生继承革命传统、热爱伟大祖国的思想感情。
  2、为了让学生充分施展艺术才华,沟通师生间感情,开展庆元旦文艺汇演。
  元月份:
  做好团员假期学习、安全宣传工作。

 

  体卫工作安排

  九月份:
  1、食品卫生安全教育
  2、新生的眼保健操普及工作
  3、素质测试工作
  十月份:
  1、广播操赛
  2、口腔保健工作
  3、传染病的预防
  十一月份:
  1、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㈠
  2、踢毽子比赛
  3、防蛀工作
  十二月份:
  1、一二·九耐久跑
  2、正确用眼知识
  3、篮球赛
  一月份:
  1、趣味性体育游戏比赛
  2、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㈡

 

  总务工作安排

  九月份
  1、维修桌椅,购置各班备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购买及发放各科室的办公用品。
  3、做好迎接教师节的各项筹备工作。
  4、修剪树墙、花坛,做好美化绿化工作。
  十月份
  1、购买冬季取暖用煤。
  2、修理宿舍门及木床等做好学生的住宿工作。
  3、维修台阶、围墙等基础设施。
  4、采收篦麻,颗粒归仓,做好勤工俭学工作。
  十一月份
  1、修缮煤棚,购买及发放全校取暖用品。
  2、加强食堂及宿舍卫生检查管理,确保师生食品安全,创设舒适的生活环境。
  3、维修学校橱窗,搞好文化宣传工作。
  4、检修篮球架、单双杠等学生日常用教学设备,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十二月份
  1、检修锅炉等取暖设备,保证冬季取暖安全正常地运行。
  2、加强防火、防盗、防冻工作,避免学校财产遭受损失。
  3、清理校风积雪,确保师生有一个安逸的学习和工作的环境。
  4、检查、清点各班备品。
  一月份
  1、写好总结,做好期末各项工作。
  2、布署寒假取暖及值班护校工作。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