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学校艺术教育规划

学校艺术教育规划

2010年10月22日 08:23:41 来源:辽宁台安县桓洞中学 访问量:765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积极学习世界的优秀文化艺术,坚持积极进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依法治教,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使我校艺术教育再上新的台阶。
  二、发展目标
  深化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科学研究,大幅度地提高学校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建设一支能基本满足学校艺术教育需要,又具有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教师队伍。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艺术活动,并逐步使其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加大经费投入,普及现代化的艺术教育技术手段,使学校艺术教育需要的器材和设施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要求。至2010年前,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课程与教学
学校艺术教育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深化课程教材改革为核心,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大力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愿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开发自身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1.逐步进入新课程标准的试验工作。为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坚持民主参与、层层推进的原则。认真组织艺术教师积极参与艺术类课程教材改革实践,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艺术课程改革。
艺术课程改革,应强调使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倡导探索性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储备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在普遍达到艺术课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对艺术课程各个学习领域的自主选择,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学校艺术课的教师要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根据艺术教育的规律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教学。艺术教师应充分利用和开发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学习和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的现代化、多样化,拓展艺术教育的空间,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
  3.加强艺术课程教学评价的改革。不仅要评价学生,也要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评价。不仅要评价学生对艺术技能的掌握和认知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等领域的发展水平,要把静态的评价教学结果与动态的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分析评价结合起来,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能够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艺术课程评价体系。
  (二)课外艺术活动
课外、校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与艺术课教学相互联系,又具有与学科教学相区别的独特的教育价值。因此,在内容和形式上,必须考虑学校教育以及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面向全体学生,遵循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选择性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现和创造,并在普及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学生提高的愿望。
  1.学校开展课外、校外艺术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师资、有制度。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普遍成立各种艺术活动小组和社团。要充分发挥社会文艺团体和艺术家的作用,帮助学校开展艺术活动,指导教师提高业务水平。除单项艺术活动外,学校每三年举办一次艺术节,形成制度。
  2.课外、校外艺术活动要和校园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发动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美化学校与社区文化环境的活动。利用社区的文化艺术资源,发挥学校文化环境对社区文化建设的辐射作用。
  3.学校要加大学校文化艺术设施建设的投入,为学校开展学生艺术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外教育场地设施,并争取社会各界和家长的支持,积极开展有关艺术教育方面的比赛、演出、展览等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科学研究与交流
  1.艺术教育科研要抓住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重视理论研究的同时,更要在应用研究上下功夫。对学校艺术教育的研究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并设立相应的研究室或课题组,配备专职或兼职科研人员,逐步建立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校艺术教育研究队伍。同时,应加强对艺术教育研究项目的管理,及时推广优秀成果,并用于艺术教育实践。在科研中,应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社团、学术刊物的作用,广泛交流和展示研究成果,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2.应充分发挥广大艺术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引导并鼓励他们多渠道争取和自筹经费,积极申报并努力完成研究课题。要及时对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有效地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科研素质,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3.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各校艺术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扩大我校艺术教育的影响。
  (四)现代教育技术
  大力提高艺术教育现代化水平和信息化程度,促进信息技术和艺术课程的整合,拓展教师和学生获取艺术及相关信息的手段及选择的范围,是大幅度提高教育质量,在艺术教育领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条件。
  1.充分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及艺术教师计算机辅助教学水平。至2005年,我校艺术教师全部能够利用网上及远程教育艺术教育资源,并能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
  2.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制作若干套艺术教育课件,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学习工具。
  四、管理与保障
建立健全学校艺术教育管理机构,不断提高学校艺术教育的管理水平,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学校艺术教育政策、法规的落实,加大对学校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器材配备,保证学校艺术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1.配有专人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的管理工作。学校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
  2.学校加大对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学校按教育部制定的艺术器材配备目录配齐艺术教育器材。学校应设置符合教学需要的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加强艺术课程学生用品的管理,逐步完善审查推荐制度。
本规划的贯彻实施,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全校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实现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而不懈努力,为开创我校艺术教育的新局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