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教学工作计划

教学工作计划

2011年04月11日 15:03:40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33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根据台安县2011年工作思路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加强教学研究、教学评价、教学指导,紧密联系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和研究教学汇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中心,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努力实现我校提出的办成桓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设想。
  二、总体思路
  1、工作目标:加强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2、工作重点: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抓好校本教研工作,抓好教师培养工作。
  3、工作方向:强化服务意识,为教师、学生服务,力争提高教学质量。
  4、工作难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5、工作特色:探讨我校和谐课堂建设的途径。
  三、工作措施
  ㈠、积极配合打造“平安校园”活动,确保教学安全
  教导处将围绕教育局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积极探求校园平安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落实。首先,制定勾里中心学校教育教学安全制度。利用教师会议对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安全教育。使每个教师心中首先作安全问题警钟长鸣。其次,指导教师上好一节安全教育课。对体育教师、实验教师等可能涉及学生安全的任课教师提出上好一节安全教育课。针对我校实际情况,特别向信息技术教师提出要求,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中强调如何穿越公路到小学部上好信息技术课的安全问题。
  ㈡、抓教师的教学常规和学生的学风
  1、教导处在工作中坚持“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核”六认真,促进教师形成严谨、认真的教风,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形成爱岗、爱业、爱生的良好风气。强调教师提高课堂效率,坚持向课堂要成绩,努力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有一个自由、轻松的学习环境。同时作好补优和补差工作。
  2、加强检查,作好教学常规督促工作。本学期教导处将建立健全教学常规检查评价制度,建立“备、批、听”月检制度和教学常规反馈制度。同时通过随堂听课的形式对教师的课堂效率、教学水平、教学手段等进行评价。
  3、合理利用音像教材、课堂教材、配套材料、图书等教学用具,督促教师利用现有的电教设备,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利用好学校的图书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4、,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作用,依靠他们加强对教师教学常规的管理。
  5、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各科教学都是整个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缺一不可。要求各科围绕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认真备课、上课和作好辅导工作,要求各科教师在课堂上体现出新课程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抓好音、体、美、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教学。协助体育组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上报的工作。
  7、各类教师业务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着想。
  8、作好初三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力争作到公开、公平、公证。
  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业务能力
  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继续教育、教学业务培训,立足本校开展校本教研。组织好暑期师德和新课程通识培训,邀请本校业务精通的骨干教师进行讲座,同事之间开展交流,利用座谈会、教师沙龙等形式开展校内的教学经验的介绍和交流。希望通过这些形式,真正确立素质教育的理念,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双丰收。以待增强课堂的趣味性、科学性,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对新教师的业务指导。将教师的培养放在一个比较高的层次去看待,组织好新老教师节结对子工作。要求双方互相听课每月不少于2节,并做好听课记录和写好业务指导记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求3年内的青年教师备详案,要求中青年教师写教学心得,及时总结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教训。
  ㈣、加强对教师的管理,提高教师的素质
  在动员好教师不断参加高学历进修以外,组织好教师配合师训干训处的工作全员培训,强调教师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组织开展教研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上好公开课。教师听课不少于20节,教学校长听课不少于80节,教导主任听课不少于100节。
  要求各教研组长对组内的成员的备课、批改随时抽查,并做好详细的记录。教研组长配合好教导处认真开展青年教师过“三关”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㈤、加强新课改,以科研促进教育改革
  1、鼓励全体教师在业余时间多钻研,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素质,改善教育教学方法,树立向科研要质量的意识。
  2、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方法,形成有建设性的意见或书面材料,每学期上交教学论文一篇,教学体会文章一篇。
  4、加强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及时做好总结。
  5、组织好教师在教学中实施新的学习评价体系。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安排本学期教师任课,做好排定日课表、作息时间表等开学准备工作
  2、组织好招流生工作确保巩固率达到100%
  3、组织全校教师制定教学计划
  4、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安排学期教研活动,制订先进教研组评选制度
  5、完善教学常规检查的制度、方案
  6、组织教学常规检查
  三月份
  1、集中组织集体备课活动1次
  2、组织好听评课工作
  3、组织教师对初三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4、开展创建和谐课堂的大讨论
  5、组织教学常规集中检查
  四月份
  1、深入开展创建和谐课堂活动
  2、集中检查备课、批改等情况
  3、组织好公开课活动
  五月份
  1、动员好初三师生迎接学业考试
  2、小结和谐课堂活动
  3、组织中考理化生加试和体育考试工作
  4、上报并分析期末测试情况
  六月份
  1、初三学业考试
  2、作好一、二年级期末测试、批阅和成绩上报工作
  3、组织好中考工作
  七月份
  1、组织好期末考试
  2、进行期末总结,写出总结
  3、整理档案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德育工作总结
下一篇:教学工作总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