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

2011年04月11日 15:09:30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57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与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了解并掌握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道德品质,对确保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与影响。
  我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遵循中学生生长、教育的规律,牢固树立“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理念,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德育机制
  学校成立德育工作小组,建立定期研究德育工作的制度,制定加强丢弃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认识德育的重要性,选派事业心强、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建立学校领导亲自抓、德育干部、团队、班主任和全体教职工共同抓的德育工作体系,强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抓好每件小事,促使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二、分析现状,寻找病根
  我校认真对学生思想品德现状及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质下滑的原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和分析研究。从调查情况看,当前青少年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在青少年当中存在着与他们健康成长相分离的消极因素,这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和引导有密切联系,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㈠、学校教育有偏差。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忽视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认识规律,教育内容和教学要求成人化的倾向依然存在;老师职业道德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㈡、家庭教育有不足。有的学生家长由于忙于打工赚钱等原因而疏忽对孩子的管教,听之任之。有的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孩子就是学校的事。有的家庭父母搓麻将,耳濡目染是,孩子很容易染上不良习气。造成孩子“问题行为”的家庭因素依然存在,父母关系不合、对待孩子简单粗暴、过分溺爱、望子成龙等都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㈢、社会环境有影响。社会上,一些负面现象级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侵蚀影响。同时,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兴起,充满着色 情、凶杀、暴力等网络游戏、影碟、书刊腐蚀了他们的心灵,极易把未成年人引入歧途,使学生迷恋其中而无心向学,造成极大危害。
  三、加强老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一年来,我校认真开展师德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敬业爱生的良好风尚。通过对老师进行理论教育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提高了老师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健全了师德评价制度,开展优秀德育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规范教职员工的教育教学行为,学校定期检查和考核,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并及时的向教师反馈,教师每月做一次深刻的教育教学反思,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开展教师行为示范活动影响和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转变教育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年龄特点,创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重视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保证了老师有良好的心态参加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了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四、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形成良好的校风。
  1、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在教室外墙、试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地方贴上名人名言,校园显眼处刷上固定标语,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精神,创设良好的教育氛围,使广大师生在健康向上的文化熏陶中,形成价值观,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各班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手抄报、主题班会等活动展示班级风貌,增强班级集体荣誉感,逐步形成“人人都爱我班级,爱我学校”的新风尚。
  2、开展《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专题教育和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活动学生熟知条款的内容,加强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自觉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文明学生。
  3、加强德育主渠道的建设,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我校以课改为契机,强化教职工的德育意识,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和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把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环保教育、诚信教育等落实到德育课程和相关的学科教育中,以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4、建立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实践活动。
  我校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落实德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庆国庆文艺活动等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纪念日及学生入学、入团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其在自觉参与中思想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五、整合资源,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教育环境。
  我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创办家长学校,定时家访、召开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教育家长们担负起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家长环境。
  加强与“警校共建单位”、法制副校长、司法部门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出版板报、开办 讲座、挨家挨户宣传、成立家长学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举办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加强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净化社会环境,促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法治意识的进一步形成。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教育环境。
  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一学年来,我们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采取有效的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改善,我们将脚踏实地把学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实、抓好。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德育工作计划
下一篇:教学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