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2011年04月11日 15:02:06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30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

  本年度,我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团结协作和努力拼搏下,并根据目前我校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因校制宜,以更高的标准、更昂扬的精神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的实施,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较好地完成了本学年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
  1、抓好新课程教材培训和新课程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准确把握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学校加强对新教材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校本培训计划,组织落实好培训内容,要组织教师学习学科课标,学习学科最新基础理论、教改信息以及教育实践技能等,要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好校级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形成全新的课程观、教学观和学生观,创造性的使用新教材,扎实开展好新课程改革。
  2、狠抓集体备课的落实。组织全体教师分学科分年级进行全市集体备课,把握新教材编写的体例、立足点,理清教学的目标要求,确定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基本的知识点,研讨适合新教材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努力解决新课程“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
  3、注重课堂研究,积极构建有效课堂。大力落实教研室关于开展“构建有效课堂、高效课堂”研究活动的一系列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努力构建科学、实用、高效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围绕“新课程、新理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建设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定期举行观摩课、示范课,每位教师讲一节公开课,互听互评,探索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的教学模式。通过观摩教学、课例研讨等方式,切实改变课堂教学一言堂、满堂灌等陈旧方式、改变学生被动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现状,逐步形成学生主动参入、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习惯,课堂上真正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切实形成“自主高效、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学校以构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减少无效劳动、删除无效环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重点探索和把握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和自习课四种课堂的结构要求。
  二、认真落实新的教学常规,优化教学常规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新的教学常规。利用“常规教学活动月”组织教师学习理解文件精神,明确基本要求,规范新课程下初中教学的各个环节,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完善教学常规管理措施,建立科学的常规督查制度。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根据新的教学常规基本要求,修订各校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落实管理措施,做到各项常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要继续采取抽查、普查方式,加强教学常规检查,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
  3、加强质量管理,优化常规管理的各个环节。
  ①优化备课环节。备课是上课的前提,课型标准、目标设计、结构类型、情景创设、方法组合、学生分层、当堂训练等要讲求实效,注重内容研究,备好各个环节,学校本着实效性原则,加大集体备课的力度,深化集体备课研究,将集体备课落到实处。
  ②优化上课环节。课堂教学要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导要适时、适度、适量,要给学生充分思考时间,提倡“先学后教,精讲精炼”的课堂教学模式。
  ③优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作业、练习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其实效性,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以不同形式启发性地布置给学生。严格控制课后作业的数量与难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师对学生作业要及时细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集体或个别补救。
  ④优化检测与辅导环节,学校对练习、检测、单元过关等,要从试题质量上严格把关,充分利用好各科单元过关试题,搞好检测与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辅导。
  三、加强教学研究,开展学科教学改革。
  1、大力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结合学校实际,以教师为研究主体,强调实践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主要形式,建立校本教研制度。根据校本教研计划,围绕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说课、自我反思等多种形式,搞好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继续开展语文、英语、物理等学科的教学改革实验。语文学科要开好、上好阅读课,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英语学科应抓好“六环节”授课法的落实,开好听力课、听说课和阅读课,提高学生听说能力和阅读能力。物理学科要开展反思教学的实验研究。数学学科要强化学生运算能力的训练。
  四、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明确目标,切实抓好各年级教学工作。各年级教学面向全体,打好学习基础,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以能力培养和学法指导为重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七年级侧重抓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的养成,如:独立思考、认真倾听、练习反思、总结归纳等习惯的培养。学校应建立学法研究小组,开展学法讲座活动,各任课教师随时指导,使学生切实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八、九年级注重能力提高,侧重优生培养,建立优生培养档案,学校可根据质量检测,确定优生数量,确保各层次优秀学生学习成绩得到长足进步。
  2、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大力度,抓好学困生转化及辅导,将优生培养与学困生转化有机结合。学校从细处入手,抓好质量检测分析,开好学科平衡会,对所有学生进行分析。对学困生,学校统一安排时间、内容、主讲人;采取谈话、补课、辅导等方式,真正使每一位学生不掉队,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对“缺腿”科学生,安排对应学科教师,进行专题辅导,跟踪指导,促进学生学科平衡,全面发展。学校要建立“缺腿”科学生责任“追究制”,并纳入到对教师的教学考核。
  3、建立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学校搞好每次考试的质量分析,要认真研究学校薄弱学科的成因,每次考后要按不同层次从学生、教师、级部、学校四个层面进行质量分析,分析要有力度,四个层面必须找出问题所在,找准目标切入点,研究今后补救措施,同时搞好总结以及经验交流,切实发挥通过考试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作用。
  4、完善评价制度。修订教学质量评估方法,注重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关注教师教学工作的总体成效,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要坚持面向全体,大面积评估的原则,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关注,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有质有效的发展
  五、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以“构建学习型组织,加快教师专业化”为主题,加强读书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集体阅读、自我阅读等活动,培养教师的读书习惯,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文化底蕴。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本年度我校的教学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如现代化教学设备不足,普遍实施多媒体教学有一定难度,校园网络不够健全;一些教师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科研意识不浓,在贯彻民主教学思想,构建一种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等方面做得不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用教研教改锻炼教师,用教师魅力熏陶学生,用学生质量发展学校,为争创一流农村中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