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档案 > 关于强化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

关于强化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

2011年04月07日 10:51:02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921

台教局字[2011]12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教体艺[2008]8号),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要求及省、市有关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精神,现就强化我县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领导
   
青少年体质不仅关系青少年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健康素质,关系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比较突出,重智育轻体育仍是社会普遍现象,各中小学校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基本目标,纳入工作考核主要指标中。保证在校学生每天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要组织好丰富多彩、多种形式的课内外体育锻炼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体育健身和生活理念,使热爱体育、积极锻炼成为时尚。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县基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有了较快发展,艺术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的状况有所缓解,艺术教育及教育质量逐步提高,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普遍开展,中小学生审美素质得到提升。但从全县基础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来看,艺术教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一些学校还没有把艺术教育摆上应有的位置,艺术课开课率不足、活动形式单一、教师短缺、资源匮乏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一些农村村小情况尤为严重。艺术教育的滞后,严重制约了我县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直接影响了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可见艺术教育对于提高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强化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把艺术教育摆上应有的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生动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中,使之内化为学生的自觉精神追求,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要通过艺术教育让学生接受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滋养,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奠定基础。

各学校要加强对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统一规划和领导,将其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成立体育、艺术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意见,落实评价办法,统筹安排各项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以及《课程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学校实际,细化管理措施,抓好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常规工作。强化体育、艺术基本知识、技能、审美能力及表演技能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练能力、创新能力,丰富校本课程,创办特色项目,形成学校特色。正确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实验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好“体育、艺术2+1”活动,使每一位学生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就能掌握相应的体育锻炼技能和拥有相应的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二、严格落实课程标准,切实抓好体育、艺术教学教研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新课程标准。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艺术教育课程,保证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开课率和课时开足率均达到100%;不断更新理念,调整结构,整合内容,建立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体育、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杜绝挤、占、挪用体、音、美课的现象,改变学校体育活动和艺术教育活动上的形式主义。

二是配齐体育、艺术教师,明确工作职责。配备合格的专业教师是学校开齐课程、保证教学质量的首要条件,学校要根据体育、艺术课时所占学校教学总时数的比例和课程内涵扩大、工作量增加的实际,按标准配足合格的专业教师,以满足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学的基本要求。镇场区可采用“走教制”等形式,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总体安排,来解决体育、艺术教师短缺,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各学校要根据实际,采取专兼 职结合等方式,选配好德才兼备的体育、艺术教育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好体育、艺术教育工作。

三是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体、音、美教师必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遵循工作程序,坚持学习,不断创新,熟练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教学、科研的方法,掌握从事专业工作的本领。各学校应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业务学习,适时安排外出培训。

学校要关心体音美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落实相应待遇,肯定他们的劳动,根据教师所从事专业的特点进一步完善评价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合理计算教师工作量,在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评优晋级和职务聘用聘任中享受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以充分调动广大体育、艺术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保障每一位教师的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高体育、艺术教学水平。广泛开展新理念新教材的课例研究、教学展示等校本教研活动,在观摩、比较、反思和研讨中改进教学、共同提高。加强体育、艺术教学与其他学科整合的实践研究,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艺术熏陶和文化润泽,让师生在教学过程中享受人生快乐与幸福。创新教研活动,积极推进课堂本位的校本教研活动,探索建构符合新课标要求的教研模式,使全体教师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研活动,增强教研活动的多样性和实效性。进修学校艺体研训部要有计划地组织体育、艺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优秀论文、课件评选等活动。通过开展教学竞赛,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一)坚持正常的体育活动,锻造学生健康的体魄

1、学校要根据体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借口停开或挤占,确保课堂教学发挥最大效益。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将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列入课程表,优化资源,规范管理,逐步丰富活动内容,加大实施力度,确保每位学生每天在校有1小时的集体体育活动时间。

2、各学校应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达到人人参与,人人都能得到锻炼,培养学生终生锻炼身体的意识。定期组织校内体育比赛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以及各种小型体育竞赛。在组织形式上要打破纯竞技项目的模式,结合实际,面向全体学生,融竞技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体现全员参与的原则。

3、认真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新“标准”对学生体质评价更合理、更科学,便于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对健康状况作出正确评价,因此,各学校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顺利实施。

(二)规范开设艺术课,坚持开展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1、新课程的实施对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要以新的课改理念为指导,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合理制订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 

2、课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校应当面向全体学生组织艺术社团或艺术活动小组,每年举办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的艺术活动,如文艺汇演、书画比赛、艺术节等活动,坚持搞好“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提高水平,提高层次,扩展和丰富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提高学校的体育、艺体教育工作水平。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县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的教育资源,通过参与各级各项活动,充分展示学生的专业才华,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和集体荣誉感,展示学校的体育、艺体水平和办学水平。

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办学条件

各学校要切实改善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设施设备,保障配置和更新消耗性器材,举办校园艺术活动等经费。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之内,要坚持专款专用、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按规定配置专用教室和器材,提供必要的活动空间和场地。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使用好农远工程及其它教育网络资源,以补充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中现有资源的不足。进一步完善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及各种活动的档案建设。在计划,组织,指导,活动,实录,总结,表彰等各环节,积累经验,展示成果,形成特色。

五、强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与教研活动及各部门处室间相互协调、配合,形成科学、有序、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地方和社区的体育、艺术教育资源,在教师中挖潜能,在社会上挖资源,不断丰富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强化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督导制度,保证各类活动的正常开展。要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加强安全管理,确保体育、艺术工作健康发展。

县教育局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适时举办各类体育、艺术竞赛活动,为师生提供展示、发展、提升的平台。在对各学校综合考评、综合督导等工作中,将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作为必查内容,从而促进全县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附:台安县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考核细则

 

一一年三月

 

台安县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考核细则

 

评估

要素

评估内容和标准

分值

考核办法

评分

组织

管理

 

8

1、学校有校级领导主管体育艺术工作并熟悉学校体育艺术工作的政策法规,按规定成立体育艺术管理部门或配备体育艺术专兼 职工作人员,有1名领导主抓这方面工作。

2

查阅资料

 

调查了解

 

2、学校制定工作计划、开展教学研究、进行工作总结等都把体育艺术工作列为重要内容之一。

2

3、班主任重视体育艺术工作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艺术活动。

2

4、按教育局要求如期上报相关材料,无因管理不当出现体育艺术教育安全事故。

2

设施

经费

 

24

5、体育和艺术教室场地平整、整洁、安全,设施布局合理,符合教学要求。

6

实地考察

 

查阅资料

 

6、体育艺术器材有安全保证,达到《国家体育艺术器材配备目录》要求。

6

7、体育艺术场地器材的维修由专人负责,有体育艺术器材室,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每学年对体育艺术器材的种类数量添置损耗等都有记载,场地器材使用率高。

6

8、每年按要求落实公用经费投入,用于体育艺术活动的开展和体育艺术设施、器材的改善。

6

 

 

教师

 

 

队伍

 

建设

 

8

9、按要求配备专(兼)职体育艺术教师,保证体育艺术工作正常开展。

2

 

 

 

 

调查了解

 

教研员提供

 

 

10、学校重视体育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为人师表、热爱尊重学生;无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具备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课程标准;具有从事教学必需的基本能力;有教学研究能力;有组织竞赛和业余训练能力;学历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2

11、学校对体育艺术教师的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充分考虑其工作特点,予以适当照顾;体育艺术课时的计算同其他学科同等对待(体育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包括体育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育教师工作服装等配备的有关规定。

2

12、体育艺术教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研活动,有教学研究成果。

2

教学

 

30

13、学校按国家课程计划规定开足体育、音乐、美术课。

6

检查资料

随机看课调查学生

质量抽测

 

14、体育艺术教学按计划进行,有教案并按教案授课。

 

6

15、体育艺术课有课堂常规,教学效果好,在教学质量抽测中(运动技能、体能),成绩优良。

6

16、体育艺术课严格管理,危险动作有保护措施,无事故发生。

6

17、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考核评定学生成绩,并详细、客观记录。

6

课外

活动

 

6

18、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冬季课间操组织跑步或开展其它传统项目体育活动),班主任和其他教师参加大课间操活动并同学生一起做操、活动。

2

随机抽查

 

查阅

资料

 

19、课外体育艺术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组织、有记录。

2

20、学校每年至少举行1次以田径项目和书画展为主的全校性活动;1次冬季长跑比赛;其他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音乐和美术活动每学期至少举办2次。

2

课余

训练

竞赛

20

21、有课外体育艺术活动小组、艺术社团或课余体育训练队,并定期开展活动,运动员管理及档案规范。

10

随即抽查查阅资料

 

22、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体育和艺术竞赛活动,并争取好成绩。

10

学生

身体

艺术

素质

4

23、学生具有较强的体育锻炼意识和较高的艺术素养,爱好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拥有一项艺术特长。

2

随机抽查

查阅资料

 

24、严格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率达97%以上;肺活量指数高于全省平均值;耐力素质指标高于全省平均值;每年按时上报体质监测数据;认真分析本校学生体质状况并采取改进措施。

2

体育

艺术

特色

(加分内容)

 

 

1、体育团队、艺术社团在正式比赛中获国家、省前六名,市县前三名(国家5分、省级4分、市级3分、县级1分)。

 

查阅资料

 

2、教师、学生在各级各类体育、艺术比赛中获奖(国家5分、省级3分、市级1分)。

3、体育教师获得优质课或提供示范课(国家5分、省级3分、市级1分)。

4、体育艺术教师科研论文公开发表或大会交流。(国家5分、省级3分、市级1分)。

5、学校受到上级表彰或做经验介绍。(国家10分、省级5分、市级3分、县级1分)。

6、被评为体育后备人才学校或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加2分)。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