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体育大课间工作计划

体育大课间工作计划

2010年11月22日 09:15:30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08

  一、确立课题研究方向及目标:
  在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倡导下,我们首先看到体育大课间的活动形式与科学管理对活动的开展至关重要,体育大课间组织形式、项目设置、场地安排、人员配置等基本元素的研究,能够使学校体育大课间组织更加科学,活动更加有序、安全;管理更加落实。
  二、收集材料、观摩调研:
  1、搜集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课间操开展提出的指示精神,深研课间操的发展大方向,确立好体育大课间研究的实际意义与目标。
  2、搜集多年来全国上下对体育课间操的组织、管理及成果等方面的原始材料,以便对此次大课间的顺利实施有理论依据借鉴,避免在实施过程中走弯路。
  3、对搜集的材料进行分组归类,及时发现寻找可以借鉴的优秀案例及成功经验,充实我们头脑中对大课间的理性认识。
  三、组织学习、领悟精神
  1、学习《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逐条逐行进行学习理解,领悟透文件精神。
  2、通过学习,课题组成员展开讨论,以体育大课间的活动形式与科学管理为主题,相互交流对课题的理解与认识,提供可行性计划,共同商讨,确立好课题研究的方向目标、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实施措施、量化考核、成果形成等具体方面。
  3、研究体育大课间被实施对象(学生)的身体素质、感性认识、情绪体验等多方面生理特征,确保体育大课间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同时提高安全系数。
  4、安排学习调研计划,加强体育教师的组织技能培训,针对参与学生人数众多,场地分散,活动内容丰富,体育教师欠缺等特点,需要确立班主任在体育大课间中的组织者与指导者的地位。
  5、制定对各阶段的实施方法,确立各阶段的最终目标。
  6、确立体育教师在体育大课间实施过程中的组织、管理、协调等方面的作用,需要体育教师对各种角色的转变作出积极的反应。
  7、对各阶段的实施进行分工,确保课题开展过程中井然有序。
  四、问卷调查、确立方向
  1、让学生对体育大课间具有深入认识,让每个学生认识到大课间不只是单纯的体育运动,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它也是体育与艺术的结合。
  2、搜集各年级学生的兴趣爱好、课间操行为表现、参与活动积极性等方面的表现,共同制定学生问卷调查的问题设定,在全校各年级、各班级进行针对大课间开展形式的问卷调查。
  3、针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情况,对大课间的开展方法、措施进行科学系统地进行安排规划,以确保体育大课间的开展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
  五、设立课题目标突破
  突破一:在组织形式上力求科学合理,项目设置丰富灵活,体现群体的同时注重发扬个体展示,场地安排做到不冲突,不闲置,处处有活动,处处有精彩;在管理上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鼓励学生自己管理,保证大课间的秩序与安全。
  突破二:通过大课间的开展,打破传统的活动方法,鼓励学生的自主与创新,充分体现大课间的功能,保证学生在大课间的活动中充分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突破三:通过在体育大课间的活动形式与科学管理的研究成果中,探寻更加科学合理的组织大课间的方法,为我们今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六、整理学习材料经验总结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要求我们课题组所有成员都要吃透此次课题研究的学习精神,对于整个课题的研究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整个课题研究的顺利展开。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