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2010年11月22日 09:16:17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57

  一、 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卫生工作坚持以建设 “健康校园”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实施“健康第一战略”,确保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在工作中抓好基础突出重点,努力使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到一个崭新水平。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教委精神,学校的健康教育、卫生工作主要注重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文明习惯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学生的近视眼、沙眼、寄生虫、贫血等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正工作,重视学生心理和生理健康教育,开展五年级青春期卫生讲座,做好学生卫生监督检测工作,加强学校的饮食、饮水、食品卫生检查力度,防止和杜绝食物中毒。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使校园清洁整齐并确保无“四害”。
  三、具体内容
  (一)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1、经常对食堂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及学校食物中毒责任制等法制的学习。
  2、严格实施食品质量验收和食品卫生检查制度,对食品购进、调运、加工、储存、分发各种环节进行严密的监督,严防出现差错。
  3、食品必须烧熟煮透,严格执行餐具使用的消毒制度,确保师生用餐的卫生安全。
  4、学校供应学生饮水必须充足、安全、卫生,以满足学生的健康需求,有专人负责并定期做好清洁消毒、严格把好饮食、饮水卫生关。
  5、加强食堂环境、餐具等环节的消毒方法管理。
  (二)讲授、宣传卫生知识,教育学生养成卫生习惯
  1、每周由各班卫生员检查个人卫生。
  2、利用晨会课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卫生常规教育,卫生老师不定期给全校学生上卫生课。
  3、班级板报设立卫生角,定期更换内容。
  4、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从小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二带”、“五勤”、“五不”。
  (三)注意教学卫生,争取近视率下降
  1、要求老师上课不拖堂、课间十分钟让学生走出教室活动。
  2、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3、要求学生听讲时坐姿端正,上身挺直、两腿平放。阅读时做到“三个一”。
  4、学生座位定期调换。
  5、教室灯坏了要及时更换。
  (四)注意安全教育,防止伤害事故
  1、课间学生做到正当游戏,绝对禁止做危险游戏。
  2、下课不追逐打闹,避免由于猛撞而造成碰伤、撞伤。
  (五)控烟工作
  继续做好控烟工作,我校制定禁烟制度,责任到人,并在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志。
  四、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学校卫生保健计划
  2、一年级新生接种证登记、建档工作。
  3、强化眼保健操,特别是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卫生习惯的培养。
  4、饮食饮水自查,严格把好饮食、饮水卫生关。
  十月份:
  1、全校学生体检工作。
  2、饮食饮水自查
  十一月份:
  1、统计体检报表
  2、饮食饮水自查
  十二月份:
  1、学生体检资料汇总,做好学生身高、体重的评价工作
  2、饮食饮水自查
  3、学生慢性病情况登记、上报
  一月份:
  1、学生因病缺课资料汇总
  2、学生因病休退学登记、上报
  3、学校卫生工作总结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