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家访工作总结

家访工作总结

2010年12月16日 09:19:16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44
   家访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要搞好教育教学工作,一定要与家长联系,双方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教育目的。在本学期的家访工作中,本人结合我校及我所任班级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了解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可谓感受颇多。  
在本期的家访过程中,我们不仅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学生们的成长,而且也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和重视,但同时也看到了不容乐观的因素。   
  本期的家访结束了,在家访中我们了解到存在的许多问题:  
  一、通过家访,我们了解到大多数优生自觉性较高,父母对其学业比较关心,与子女的沟通较好。例如七年级的刘舒含同学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据她的母亲说她的学习她从来都没操过心。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比较喜欢看电视,存在一定的骄傲的心态,有个别优生心里承受能力较弱。同时我们也发现多数家长的综合素质还不高,在教育子女时,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有的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当做小皇帝。有的家长对子女太偏爱,孩子生病了就可以不做作业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与孩子进行经常的多方位的思想情感交流等等。  
  二、许多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等等,从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爷爷奶奶管教,他们却更加宠爱,使得学生的心理放纵,让学校教育工作难上加难。这些都需要我们摸清对象,对症下药,特别是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例如九年级的石光同学父亲外出打工把他交给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对他非常溺爱,疏于管理。
  三、本次家访的大多是家庭贫困或是单亲的学生,与其父母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家庭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其学习失去兴趣,学习成绩下降。而造成贫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父母身体不好,疾病缠身。另一个是家庭孩子多造成的。例如八年三班的计杨同学低保家庭,由于常年卧床;八年四班的杨夫林同学父亲患脑血栓常年吃药,不能干体力活,家中如需劳力他就只有辍学回家劳动,干完再来上学;八年三班的单冰同学家四口人,姐姐出车祸瘫痪在家,家庭贫困;八年二班的王洋洋同学父母离异,父亲从小患病,爷爷脑血栓,家里的主要的劳动力只有奶奶,家境贫寒;八年四班的张中义同学家住安家,母亲患病;九年二班的王一同同学父母离异,两个孩子;八年一班的常思宇同学随母改嫁,家中三个孩子。以上种种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孩子的家庭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致使其学习下降,有的甚至产生辍学的念头。通过我们这次及时的家访,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对他们适当的进行帮扶,使他们看到了学校的温暖,对学习充满信心。 
在此次家访中,许多家长也给了我们许多的意见和建议:  
  一、 希望让老师和家长更加强联系与交流,能与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好的融合起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学习。
  二、 开学初学校开展家长座谈会活动,家长反映不错,家长希望学校能多开展类似活动,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生活和学习情况。
     三、 希望老师多鼓励不够主动发言的孩子。
  四、 希望每位老师都能采用各种形式和家长多沟通,以便家长全面地了解孩子在校情况,配合老师共同解决问题。  
  总之,通过家访我感到,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只是传递与被传递的关系,也是情感、人格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人的情感是在认识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心理和正确的学习习惯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家访工作只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始,我们要通过家访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倾心奉献,把家访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共青团计划
下一篇:家访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