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010年11月22日 09:10:15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50

  一、指导思想:
  坚持教研为学校决策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工作方向,抓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 以校本教研为主导,以课堂改革为重点, 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 以课题研究为载体, 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宗旨,履行“研究、指导、管理、服务、 引领 ”的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地开展教研与培训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 主要工作任务
  1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质。
  要引导教师结合本校的实际及其教学实际,学习教育理论书籍,丰富理论涵养 , 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 促进积累与思考。鼓励教师撰写教育研究论文,提升学习成果及教育理念,参与各级教育论文评比活动,积极向刊物投稿。
  2 、开展学情和教情调研 , 针对教学实际 , 开展小课题活动 , 扎扎实实开展校本研究。
  校本教研必须立足本校实际,针对教学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在调查、学习、研究、实践探索和反思中逐步前进,在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典型示范、自我反思中实现教师的成长,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教研活动要克服形式主义,提高实效性,克服盲目性,提高针对性,克服依赖性,提高自觉性,克服随意性,提高规范性。
  校本研究要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以学论教,要从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发现无效教学的症结,探索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的具体途径。
  首先,做好学情和教情的调研,掌握实际情况。要制定有关调研方案,明确目的、内容、时间、地点、方式方法和要求,共同审视现状、发现问题、寻找加强教学工作指导教师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环节入手,一方面在全校学生中进行课堂学习有效性情况调查,对学生学习情况调查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在肯定我校教师教学优势的前提下,找出各个年级、各个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 , 在全体学生中进行对各个学科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各个教研组研究调查问卷中存在的问题,拟定 1-2 个课题, 形成各学科特色鲜明的教研主题,开展小课题研究, 组内教师分工, 动员全员参与课题研究。 查资料、进行实验,期末交研究小结。 学校应当对 于工作突出的教研组、备课组一定的奖励。
  本学期校本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这一主题, 要求全体教师继续在“怎样的课堂教学是有效性?怎样提高课题有效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 校本教研应当突出学校特色、学科特征、年级特点。各个年级研究的重点又有所不同。毕业班着重探讨如何提高复习的有效性,而其他年级则着重探讨如何有效的实现新课程的目标。
  各教研组要以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主要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教师自我反思为主要形式,以教师集体同伴互助为主要特征,以专家引领为辅的校本教研活动。 通过开展校本教研 , 包括学生学习实效性的调查、教研组专题活动、优秀教学案例的评析、教研组内部教师之间的听课和评课、教师的教学反思等活动,希望能够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要求教研组长进一步的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的活动内容,自己先学一步,提前做好教研活动的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好每一次的教研活动。小组讨论时,要加强引导,紧紧围绕主题,提高实效性,切忌走过场。
  3 、进一步加强对于 教研组与备课组指导和管理
  ⑴、要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使教研组成为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阵地。教研组长负责制定本学科的教研活动计划。按要求,各学科每两周都要搞一次活动。
  ⑵ 、教研组的计划要有连续性,活动中要发挥骨干教师的 “ 传、帮、带 ” 作用,注重培养青年教师。把每一次的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探索课组织好,要落到实处,切忌走过场。对青年教师着力推行 “ 说课、教课、评课 ” 的教研模式。并要求有评课记录。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指导,鼓励他们多参与交流活动,帮助其迅速成长。
  ⑶、语数外主要课程要逐步实现集体备课
  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要认真组织并落实好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既要重过程,也要重结果。校级领导及环节干部要积极主动的参与集体备课,确实起好带头与监督作用。实施 “ 备课组同步进度 ” ,推行 “ 主备制 ” ,以备课与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为着力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4 、 聚焦课堂,积极学习名校的教学模式。
  以先进的教学经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力争扬弃传统的课堂模式,使先进的教学模式移入推进, 培养和提升教师素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大面积学生的学习成绩。 教研室要为备课组提供优质课的录像,推荐优秀教学设计 , 进行有关教师培训。 语数外教研组要探索集体备课活动流程,同时要抓好教师个人的备课,突出个性化教学风格。严把课堂教学关,强化学生为主体的以生为本原则,坚持一切为了全体学生的发展,坚持教师促进、评价学生,学生评价教学,促进教学的“教学相长”原则,建立课堂教学监控机制。开展实验课优质课评比工作 , 树立榜样示范,进行集中听评课和总结表彰。鼓励教师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大面积提高教学成绩,把考试成绩与教师的物质奖励联系起来,引导教师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法和学法。
  5 、 加强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发挥专家、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青年教师要上好汇报课。要关注青年教师在实践中的反思与提升,指导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积极承担课题研究,参与课程改革实验,撰写有价值的教学论文、制作 高质量的课件、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
  三、其它工作
  1 、做好各学科竞赛的组织和辅导工作。各学科要按照有关竞赛的要求,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相应的练习和训练工作,同时完善竞赛的组织工作,确保竞赛的顺利进行,确保竞赛成绩的提高,促进尖子学生的学科发展。
  2 、根据上级的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赛教、教学设计竞赛、课件制作竞赛等等活动。
  3 、继续搞好省级“十一五规划课题”
  4 、 加强信息工作。信息室要按照学校及教师的要求及时提供学校和教师需要的资料、信息,保证教学和教研的正常进行。
  5 、搞好校园网的建设,进一步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提升学校声誉。
  四、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积极发挥教研组的作用,提高教研活动的有效性,从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特制定如下要求:
  1 、教研组全体成员和有关领导要按时参加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教研组长要作好出勤登记和内容记载。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加。
  2 、教研活动内容除完成学校工作安排外,可 结合我校本学科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工作研究、教法研究、教学手段研究、教学计划讨论、教材研究、教学任务安排、考试说明研究、试题研究、课题研究、尖子生培养、后进生转化、教学检查、实践技能改进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活动,推进教学改革。
  3 、教研活动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可以开展业务学习、教学研究、集体备课、专题讨论会、交流教学经验、分析教学质量、组织教师互相听课、教学评议 、各类教学检查、座谈会、评学评教活动、组织公开课及教学观摩活动等,教研活动的形式应根据活动内容合理选用。
  4 、要确保教研活动的效 果,不能流于形式。为此教研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每次活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制定周密的计划,并将活动的内容提前通知组员,使组员能够提前思考和查阅有关资料。教研组长要加强活动的管理,要引导每位教师围绕主题积极发言,虚心学习,及时制止跑题现象。要力争做到每次活动都能够使教师有所启发,有所感悟,有所行动,有所进步,切实收到实效。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