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建设 > 桓洞中学校园网络总体设计方案

桓洞中学校园网络总体设计方案

2010年12月22日 08:36:14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700
  一、校园网需要的基本功能
  计算机教学,包括多媒体教学和远程教学。
  计算机教育与教学管理。
  INTERNET服务:学校可以建立自己的主页,对外进行宣传,提供各类咨询信息等,利用内部网页进行管理,例如发布通知、收集学生意见等。
  其他应用,如大型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超性能计算资源共享、管理系统、视频点播等。
  二、方案设计
  校园网网络主要包括校园办公系统、校园内部主页、内部电子邮件、多媒体教室、内部信息服务系统等;
  1、概述
  整个网络由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等组成,其中网络中心设在电子备课室,建立相应的网络环境,适应多种应用。
  网络中心构成总节点,各个子网的中心作为二级节点。网络中心使用联想智能型模块化交换机,可以满足高速度、高性能的要求。
  2、网络中心
  网络中心形成了主干网,是整个校园网的总节点,并提供连接广域网服务。(实现校-校通的功能)
在方案中,中心机房放置着中心交换机、服务器群、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这些设备以中心交换机作为中心,以星形拓朴结构通过双绞电缆线连接在一起。网络中心与子网的连接,是通过根据与子网的距离,通过光纤和双绞电缆线将中心交换机和子网的交换机或集线器连接起来。
  3、外部连接接口
  整个校园网与外部的连接接口主要是连接到广域网Internet(国际互连网)。
在连接到广域网时,采用联想路由器,联想路由器具有一到两个广域网接口、一个局域网接口、一具备份接口、一个控制接口。
  4、办公子网
  学校管理机构作为学校的中枢管理系统,协调、组织整个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为了能适应管理机构的功能,办公子网需要针对用户的权限,完成数据生成、修改、查询,进行办公自动化、人员资料管理、课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办公子网与网络中心的信息通信比较多、每天要访问大量的数据,还有音频、视频等方面的需求,可以采用联想带一个千兆光纤模块的交换机,在有网络中心的中心交换机通信时有1G的带宽,足以适应各种场合的应用。
  5、多媒体教学子网
  在多媒体教学活动中,需要有大量的视频、音频数据进行传输,而基于共享工作方式的集线器,其有限带宽、广播式工作模式不利于这些信号的传输。所以推荐采用交换机用为主要设备。多媒体教室与网络中心的数据通信一般不多,但距离比较远,可以根据教室的多少,增加二级交换机,各个教室采用端口数比较多的交换机。
  6、联想电子教室方案
  联想传奇-200011电子教室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