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成教育 > 班主任在学生养成教育中的角色

班主任在学生养成教育中的角色

2011年04月15日 13:14:32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19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培养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是培养学生一辈子都受益的良好的行为,需要全体教师和管理者,甚至全社会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但是不可忽视班主任老师作为班级管理带头人的重要作用。
  班主任就像全职母亲。他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只有班主任老师最熟悉他的学生,也最津津乐道他的学生。因此班主任较领导和代课教师更便于对学生进行教育
  班主任是学生学习上的激励者。在学习上,班主任教师往往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他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其他兄弟班级进行比较;他会不厌其烦地翻看学生的期中期末成绩,在课前课后观察学生学习和完成作业情况;他会第一个洞察学生成绩下滑,并及时叫来学生询问情况,帮助分析退步原因,鼓励学生积极上进。他使丧气的学生重新扬起自信,他使涣散的班级重新团结一心。
  班主任是学生生活上的引导者。在生活中,班主任教师最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他通过和家长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平时的观察。能够较全面立体的了解学生。作为十三四,十四五的青少年,他们没有完全长大成人。尤其是在生活上。许多青少年只是刚刚离开父母的羽翼,大部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许多学生不会叠被子。还有一些调皮不懂事的学生以大欺小,以强欺弱。还有懒学生,不值日、不做作业。一切都欺负别的学生去做…… 这些情况只有班主任老师才最了解。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光为学生本人的一生奠定了好的基础,同时也是班级健康成长,树立正气反对歪风邪气所必要的。
  班主任是学生思想上的知心朋友。学生进入青春期,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学生不再乐意和父母长辈沟通。嫌大人烦。他们和异性的交往也变得谨慎,无所适从。他们开始有自己的烦恼,经常排解不了。如果老师能及时发现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并采取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们。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总之,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正确的引导。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离不开老师的管理和培养。作为班主任老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用自己对工作的忠心,对学生的爱心,对生活的热心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行为的转变。

 

编辑:张大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