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安全工作计划

安全工作计划

2011年03月15日 09:23:03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77

  一、指导思想: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教育必须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每个环节,面面俱到,落到实处。为了切实保证学校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全,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我们以宣传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为主线,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各项科学预防措施。强化日常管理,努力减少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积极开展苏州市“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工作目标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无重大火灾、爆炸、重大交通安全、集体食物中毒、踩踏、坍塌等各类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力争创建苏州市“平安校园”。
  三、主要工作
  1.校舍安全责任到科室、班级、人。学校与各科室、班级签定安全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每天两人值日。节假日与星期天还要排好护校值日表,门卫由两位保安昼夜轮流值班,夜间巡逻。教室、办公室及其它各室,按时锁门窗,严格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晚间及时锁校门,严防坏人滋扰破坏。值日期间,如发生事故或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领导汇报,不得擅自处理,学校财产发现被窃或丢失时,要认真追查,分清情节,责任过失人赔偿或报请上级领导处理,值日教师填好护校日志。
  2.经常对校舍,教学设备(如篮球架、单双杠、爬杆、吊环等)进行检查,若发现教学设备出现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使用,每逢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要对所有校舍、教学器材进行检查,并把检查情况书面报告给领导。发生房屋倒塌或师生生命等严重事故,应立即将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及处理情况作出书面报告,上报教管办、市教育局。
  3.加强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学校将利用校内闭路电视和校园广播系统及宣传橱窗和黑板报等设施设备,围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11.9”消防日活动的主题和学校实际,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象、发放安全资料、召开主题班会等,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理》等有关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及常见事故的预防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安全知识,增强依法治校意识,提高事故处置能力。
  4、加强对骑车的安全管理。首先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其次严格审查骑车来校学生的名单,并签订好安全协议,具体由总务处负责。
  5、加强学校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教育学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开学初,召开食堂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重申分工规定,责任到人,严格采购、贮存、保管和消毒制度,严格实行生熟分开,检查各项设施的完好程度。组织炊事人员进行体格检查,严格禁止传染病患者和传染病源携带者从事食堂服务工作。并要加强对校园内及周边商店的监督和管理,禁止销售“三无”食品,加强对食物的保管,严防破坏事件发生。
  6、加强对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微机室等重要部位和场所除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外,还要经常检查用电线路是否完好,电器设施设备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凡有安全隐患立即更换或纠正。
  7、加强学校安全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安全管理员的管理和教育,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安全管理员要尽心尽责,经常组织和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对学校有关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实施监督。
  8、加强校内安全检查和自我排查。为促进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安全员要及时了解本校安全工作现状,经常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决不掉以轻心。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德育工作计划
下一篇:共青团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