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中学生心里压力来源研究

中学生心里压力来源研究

2011年04月07日 10:58:26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773

  中学生的心理压力的来源有哪几个方面?现代中学生为什么会有如此繁重的心理压力?心理压力对中学生有什么危害?--这是我们这次活动所要研究的问题,这对我们了解中学生的心理压力来源有很大的帮助。同样作为中学生,这是让我们了解如何缓解压力的重要依据。
  1. 心理压力的来源
  1) 个人压力
  例如:前途不明朗,情绪不稳定,健康欠佳,仪表不出众,自卑,失落等。
  2) 家庭压力
  例如:父母期望过高,责骂,啰唆,与父母缺乏沟通,与兄弟姐妹不和,父母争吵,家庭破碎,家庭经济欠佳,兼顾太多家务等。
  3) 学校压力
  例如:功课繁多,艰深,测验和考试频繁,成绩不理想,老师要求过高,师生缺乏了解及关怀,同学关系不好,校规太严,被学校处分等。
  4)朋辈压力
  例如:缺乏知己朋友,被朋友玩弄,欺骗,与朋友发生纠纷,被朋友冷落,排斥,朋友成绩比自己好,朋友以名牌炫耀自己等。
  5) 爱情(早恋)压力
  例如:彼此缺乏沟通,互不了解,性格不合,过份迁就对方,彼此期望及要求过高,对性的期望,抑制及发泄等。
  2. 中学生心理压力形成的原因分析 
  一种现象的产生,总是有其原因的。中学生的心理压力从何而来?分析起来,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外在原因,一是个人原因。
  1) 外在原因  :学业的压力和同学的竞争压力以及考试的压力  
  2)个人原因 
  学业、考试等方面固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同样的压力,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却不同,这与个性特质有关。
  自我概念差,自卑心理严重。自我概念差的人,自我肯定不足,因为他的自我全靠别人来肯定,他的喜怒哀乐受制于别人对他的赞赏或贬损,喜欢和别人比,遇到挫折常常自责,自己瞧不起自己,这样的人生活的非常痛苦,容易有挫折感,导致心理压力产生。
  个人成就目标要求过高。在正常情况下,成就目标是配合自己的能力和环境条件来制定的,有达成的机会。但自我压力要求高的人,常常不切实际,而且对事情的得失成败很在乎,得失心重,因此觉得压力很重。
  3. 压力负面影响的心理学分析 
  适度的压力能使人的情绪处于兴奋状态,活跃思维力,增加反应速度,对人是有益的,产生正面效应。如果完全没有压力,身心处于一种松散和不紧张的状态,个人潜力就无法发挥。然而压力过大,便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1) 对个体情绪的负面影响   
  大部分的压力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会带来不愉快的情绪,其中最主要的是焦虑和沮丧。焦虑中含有不安和忧虑的成分,显示当事人在遇到压力后有些慌张,不知该怎样做,同时又希望找到新的策略。过高的焦虑值,使学生效率降低。沮丧中含有失望,抑郁,甚至悲伤的成分,当尚未找到应付的新途径,情绪产生陷入低潮的倾向,长期压抑得不到释放,就容易引起各种心理疾病。
  2) 压力对个体认知的负面影响   
  当一个压力来源被个体认定为有威胁时,认知智力方面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比如,当考试时,老师站在一个学生旁边看着他考试,就会对学生造成压力。如果学生认定这个压力对他构成了威胁,他的注意力的焦点就会放在个人焦虑上面。而人的注意广度是有限的,对其他问题的注意力就大大下降,记忆力随之下降,直觉范围缩小,思维也比较刻板、固执、缺乏弹性,创造性思维功能更是明显下降。
  4. 舒缓压力的对策研究 
  1)学会与别人交往、沟通,明白心理健康标准 
  让学生以恳谈会的形式明白: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小组讨论,总结,最后全班归纳集体认可。学生据此标准,在对照发现自我压力形成的原因,从而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调整心态,对释放压力起到导向作用。
  2) 让压力得到合理的宣泄   
  由学校、家庭提供解除学生心理压力的机遇和场所,给予适当的宣泄方式。有对话的,有秘密写信的,由公众演说的,更有个别谈心或递纸条的。每种形式都是为学生提供的机遇,让学生心理压力在适当的环境中自然流露出来,这就克服了有心理问题一定找老师咨询的弊端。同时,释放学生心理压力要因人而异,根据其不同心理状态采取不同的方法。
  3)合理利用时间  
  学会科学用脑。学会科学用脑。有时感到压力大往往是由于没有把时间安排好,做好时间管理是一件降低压力的好方法。首先要制定一个计划。计划可大可小,大到整个学期,每个学科;小到每个学期,每个单元,这样便于科学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讲究用脑卫生,注重劳逸结合。另外,每学一个新的内容,都要及时掌握,及时巩固。前一天预习新课;当天回顾所学内容;一周小结复习;单元测试前复习巩固;期中、期末前系统复习。这样从预习到考试,一遍遍加深印象巩固记忆,就不会感到压力太大,无形中减轻了焦虑程度,考试也能应付自如。
  4)克服考试紧张心理 
  首先要正确地对待考试。考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学会自我暗示,经常提醒自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形成正确的应考心态。进入考场后,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或闭目养神,转移大脑的兴奋灶。试卷发下来后,万一出现一片空白的现象,一定不要过于紧张,合上试卷做几次深呼吸,使自己尽快平静下来。
  5)激励学生的自信心  
  以自身优势抵消自身弱点,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生活在五彩缤纷充满活力和竞争的时代,中学生如何迎接挑战,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跨越世纪的高素质人才,首先要消除心理压力,坚信我能行,其次要克服盲目性,培养冷静的科学态度,把成功建立在主观努力之上。
  5. 结果分析
  上述几种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中学生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中学生心理迷乱。联合国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显然,健康的心理有助于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也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心理健康教育无疑是中学德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与教育可通过心理健康课程、自我保健、心理咨询、构建环境与氛围等多种形成互相渗透,有机结合来开展,并起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功效。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依然是教育界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重要任务,我们要针对各类学生的心理问题,春风化雨,慈母为怀,恩威并施,刚柔相济,斗智斗勇,捕捉教育良机,拨动学生心弦,全面维护中学生心理健康,逐步完善自我,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创新潜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健全发展。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孩子心理压力的克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