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学校介绍

学校介绍

2011年04月12日 14:56:48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1294

  学校概况
  桓洞学校建于2009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分为中学部和小学部。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48个教学班,1403名学生,校园整体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有各种专用教室和相配套的教育教学设备,学校操场宽阔,绿树环绕,环境优雅,是辽宁省绿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常规管理为基础,以教职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德育为宗旨,以教学为中心,以教研教改为龙头,不断创新努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投身课改收到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学校先后被誉为“辽宁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鞍山市花园式学校”、“鞍山A级实验室”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各项主要指标情况:
  1、普及程度
  (1)入学率
  2009—2010学年度小学部在校适龄人口918人,入学918人,入学率达100%,中学部适龄人口448人,入学444人,入学率99.11%;
  (2)辍学率
  2009—2010学年度,小学部学生无辍学现象,辍学率为0%。中学部辍学4人,辍学率0.83%
  (3)完成率
  09-10学年度,小学六年教育完成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为97.1%
  2、师资水平
  ⑴学历提高
  我校现有专任教师121人,岗位合格率100%。专仕教帅学历达标121人,达标率100%。小学部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77人,学历提高率为92.7%,中学部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31人,提高率为81.58%。校长都是本科毕业,合格率100%。计算机省级合格率100%,学校中学部有中学高级教师37人,小学部有高级以上教两44人。市、县、校级骨干教师数35人。
  ⑵教学能力
  落实《基础教育纲要改革课程》后,教师经过校本培训,专教师胜任率达100%;90%以上教师能熟练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85%教师能够利用业余时问自己制作课件。
  ⑶师德水平
  我校教师德才兼备,我们始终坚持以德育为主的用人体制和评价导向。连续几年来,教学质量稳步上升,促进了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的形成。
  ⑷队伍建设
  实施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和教师聘用制度,为教师创设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教师管理机制。建立起完善的“以校为本,四位一体,课题牵动,分科推进,案例为主”的校本培训制度,
  “十五”期间各校拥有各级科研课题,75%以上教师拥有研究课题,教师主动探索的精神已蔚然成风。
  3、办学条件
  ⑴教育设施:
  学校校舍楼房化,生均建筑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有足够教室和专用教室:专用教室仪器数量能满足实际需要,微机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资料齐全。各专用室物品都按标准进行了分类摆放,并有专人管理:常规教学仪器配备达到国家I类标准;图书室里学生图书适合学生特点,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⑵现代化教育条件:
  多媒体教学教室占班级总数的比例为25%;微机配备生机比达到l0:1;学校配有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学校的现代化远程教育、“校校通”工程、教育资源库、学校管理系统已经基本完善。(3)学生课外活动有综合性场所,分别为德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学农基地。
  4、教育经费
  达到生均3221元/年。生均预算内公户,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新时期教育课程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桓洞学校着眼课改求发展,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扎实奉献的作风,在“励志、善学、求真、进取”校误码的激励下,与时俱进,立志在新课程实施中再谱新华章,迈向新目标!每学期设立义务教育助学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义务教育,促使学校教育工作正常运转。
  5、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的提高我校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⑴落实新课程:
  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南,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意见》为依据,努力探索和建立符合实际的学校课程实施指导方案,促进课程改革实验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
  ⑵教学方式的转变:
  充分发挥校际研训联合辐射作用,不断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突出表现在:“开放性、自主性、过程性”。老师在课堂上能够体现课改的新理念,并能有效地将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家道中落,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使课堂充满了人文氛围。
  ⑶德育实效性:
  我校始终坚持“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以德修己”的办学宗旨,努力构建“学校主导、社区参与、家庭配合、活动驱动”的德育工作框架,形成独特的德育工作理念。
  ⑷学生学业水平:
  我校近几届毕业班学生的成绩合格率均达到100%。
  ⑸学生身体素质:
  明确“健康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六病”防治工作和卫生知识宣传工作,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6、教育管理
  ⑴社区参与
  学校以社区为依托,成立了家长会,制定了社区活动方案。加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并组织师生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社区服务,我校的学生社区参与工作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⑵办学秩序
  我校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责任重于山的思想,把学生的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常抓不懈。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工作制度、措施、预案,落实了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学校还经常利用集会。间操、班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安全防范意识教育。经常组织有关人员检查校舍、线路、消防器材、各种器械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警示,由于上下齐抓共管,从而保证了多年来我校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正常的办学秩序。我校师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率达100%。
  ⑶办学环境:
  依法治校,学校无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治理,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㈠规范行为,提高素质讲奉献
  学校在师德建设方面闯出了新路子。在学校、在教师中开展“讲师德、练师能、铸师魂’’活动;在岗位倡导六种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探索精神,慈母精神和创新精神”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学习,讲评论坛,树立典型的一系列师德建设新举措。培养了一支肯吃苦、乐奉献、善钻研、业务精、创新意识浓的教师队伍。
  ㈡深入改革,尝试探索见成效
  近年来,新课改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研、培、教”一体的教学思路更加明晰,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每学期各学年组开展的教师集体备课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大亮点。学校还确立了几个研究课题来深化课程改革,建立了学生学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设立了学生成长记录袋,实行差异教学、分项考试、分层考试等级评价和情感加态度的“双轨制”评价制度。
  ㈢以德治校,形式多样促和谐
  在学生德育教育方面,学校以健全学生人格为主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开展“社校共建、警校共建、家校共建”的活动,形成德育共建网络,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㈣强化管理,规范高效有特色
  1、加强制度建设管理
  我校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鞍山市教师公约》、《十不准》等教学法律法规。制定了教师备课、上课、批改、成绩考核等教学管理要求。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校务公开、财物公开、教师考勤、师生奖惩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教师岗位考核责任制。实施目标数据管理,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在工作中本着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把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主要依据。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的重要育人方式,学校的文化长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时常吸引着师生驻足观赏:走廊、楼梯、教室精心设计,科学布局,体现了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桓洞中学将继续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把奉献教育,成就未来,作为全校教职工信奉和遵循的行为准则。把“办特色学校,创一流佳绩”作为学校永远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时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桓洞学校着眼课改求发展,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扎实奉献的作风,在“励志、善学、求真、进取”校训的激励下,与时俱进,立志在新课程实施中再谱新华章,迈向新目标!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校简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