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计算机病毒知识及防毒措施

计算机病毒知识及防毒措施

2011年04月11日 14:54:15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10

  一、计算机病毒
  1.计算机病毒危害
  在屏幕上显示各种信息;降低系统执行效率造成死机;破坏整个硬盘或软盘内资料改变存储在硬件上的程序;部分文件被删除
  2.什么是计算机病毒?(什么是SARS病毒?)
  学生上网查找资料,并与SARS病毒的相关知识作对比,理解什么是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并不是平常意义上所指的那种生物病毒或细菌病毒,而是一种特殊的人为设计的计算机程序
  病毒程序怎样藏身?(隐蔽性)
  计算机感染病毒后立即发作吗?(潜伏性)
  CIH病毒是在固定时间发作吗?(适时发作性)
  学生上网查有关找计算机病毒的特点的资料
  3.计算机病毒特点
  破坏性:计算机病毒的最终目的,通过病毒程序的运行,实现破坏行为
  传染性:是衡量一种程序是否为病毒的首要条件。病毒程序一旦进入计算机,通过修改别的程序,把自身的程序拷贝进去,从而达到扩散的目的,使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
  隐藏性:病毒程序一般隐藏在可执行文件和数据文件中,不易被发现。
  潜伏性:计算机病毒具有寄生能力,它能够潜伏在正常的程序之中,当满足一定条件时被激活,开始破坏活动,叫做病毒发作。
  适时发作性:计算机病毒一般都具有激发条件,这些条件可以是某个时间、日期、特定的用户标识、特定文件的出现和使用、某个文件被使用的次数或某种特定的操作等。
  计算机病毒在电脑中的传染过程又是怎样的?
  4.计算机病毒传染过程
  --计算机病毒的主动传染过程:在系统运行时,病毒通过病毒载体即系统的外存储器进入系统的内存储器,常驻内存,并在系统内存中监视系统的运行。在病毒引导模块将病毒传染模块驻留内存的过程中,通常还要修改系统中断向量入口地址(例如INT13H或INT21H),使该中断向量指向病毒程序传染模块。这样,一旦系统执行磁盘读写操作或系统功能调用,病毒传染模块就被激活,传染模块在判断传染条件满足的条件下,利用系统INT13H读写磁盘中断把病毒自身传染给被读写的磁盘或被加载的程序,也就是实施病毒的传染,然后再转移到原中断服务程序执行原有的操作。
  一些病毒编制者可能感到加载传染方式每次传染一个文件速度较慢,不够过瘾,于是后来造出通过列目录传染的病毒。
  演示VBS.LoveLetter(爱虫病毒):
  VBS.LoveLetter(爱虫病毒)是通过一个E-mail附件攻击目标计算机的,那也就是说,病毒是通过网络环境下传播的,我们将这一类病毒称为计算机网络病毒,那计算机网络病毒又有哪些新的特点呢?
  二、计算机网络病毒
  新特点:感染速度快、扩散面广、破坏性大、
  传播形式复杂多样、难于彻底清除
  计算机病毒历年感染数量与历年造成的损失
  计算机的安全趋势不容乐观,加强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意识及关注计算机病毒发展趋势的意识。
  画面极其搞笑的消灭电脑病毒的Flash动画
  三、病毒防范措施
  1.正版杀毒软件
  软件介绍:Kill系列杀毒软件、瑞星杀毒软件、
  KV3000杀毒软件、Norton杀毒软件
  操作方法:
  启动杀毒软件:双击瑞星杀毒软件的快捷方式图标,弹出瑞星杀毒程序的界面。
  选择查毒路径:单击需要查杀病毒的目标驱动器前面的选择框,使框中打上√。
  单击开始查毒按钮,即可进行查杀病毒操作。
  这时我们发现:程序已经切换到杀毒结果界面。
  如果发现病毒,程序将弹出询问窗口询问对此要进行的下一步操作。单击自动清除按钮,瑞星杀毒软件就会清除所选驱动器内的计算机病毒,并显示出清除的结果。如果在杀毒的过程中想停止杀毒,单击停止按钮,退出瑞星杀毒软件。等待查毒结果对话框。
  2.在线免费查毒与杀毒
  操作方法:
  登陆:
****
  单击免费查毒,进入免费在线杀毒主页
  单击开始在线杀毒按钮
  开始下载杀毒引擎及病毒特征
  进入查毒界面(基本操作方法同杀毒软件)
  要求学生用第二种方法对本台机器我的文档
  进行查毒与杀毒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校园网络安全防御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