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档案 > 消防安全应急知识讲座

消防安全应急知识讲座

2011年04月15日 13:20:21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90

  1、怎样正确使用“119”电话或校内报警电话?
  一是,报警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心慌,
  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或派人到通往火场的交通路口接应消防车;
  三是,要早报警,为消防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2、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3、火灾分为哪几类?各适应哪种灭火剂扑灭?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
  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
  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
  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
  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不同灭火剂:
  ①扑救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②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扑救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③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④扑救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以及砂、土等。
  4、防火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防止燃烧条件的产生,不使燃烧三个条件相互结合并发生作用,以及采取限制、削弱燃烧条件发展的办法,阻止火势蔓延,这就是防火的基本原理。
  5、防火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防火的基本措施有:
  ①控制可燃物。用非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采取局部通风或全部通风的方法,降低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浓度;对能相互作用发生化学反应的物品分开存放。
  ②隔绝助燃物。就是使可燃性气体、液体、固体不与空气、氧气或其他氧化剂等助燃物接触,即使有着火源作用,也因为没有助燃物参与而不致发生燃烧。
  ③消除着火源。就是严格控制明火、电火及防止静电、雷击引起火灾。
  ④阻止火势蔓延。就是防止火焰或火星等火源窜入有燃烧、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或空间,或阻止火焰在设备和管道中扩展,或者把燃烧限制在一定范围不致向外延烧。
  6、灭火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根据燃烧的基本条件,一切灭火措施,都是为了破坏已经形成的燃烧条件,或终止燃烧的连锁反应而使火熄灭以及把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7、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冷却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终止燃烧。如用水灭火。
  隔离灭火法,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
  窒息灭火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如用泡沫灭油类火灾。
  抑制灭火法,也称化学中断法,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历程中,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使燃烧反应停止。如干粉灭火剂灭气体火灾。
  8、常用的灭火器有哪些?
  常用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
  9、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栓,再压下压把(或旋动阀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注意事项:使用时要戴手套,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防止冻伤。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如果电压超过600伏,应先断电后灭火。
  10、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但应注意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在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应使灭火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因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
  11、发生火灾时为什么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房间门窗紧闭时,空气不流畅,室内供氧不足,因此,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被打开,新鲜空气大量涌入,火势迅速发展;同时大量烟气涌入,容易使人中毒、窒息而死亡。同时,由于空气的对流作用,火焰就会向外窜出,所以在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12、身上着了火正确的灭火方法是什么?
  一旦身上着了火,首先应当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或就地翻滚,窒息火灾。但不要滚动过快,更不要跑动。如果附近有水池、河塘等水源,可迅速跳入水中,或及时就近取水将身上火浇熄。但身体被烧伤时,应注意不要跳入污水中,以防感染。
  13、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方法?
  一是尽量利用建筑内部设施逃生:
  ①利用消防电梯、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观景楼梯进行逃生;
  ②利用阳台、通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
  ③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
  ④将房间内的床单或窗帘等物品连接起来进行逃生。
  二是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的逃生方法:
  ①当某一楼层或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蔓延时,不可惊慌失措盲目行动,而应注意听火场广播,再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和方法。
  ②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封锁,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的未起火房间,再行疏散。
  ③如果晚上听到火警,应首先试房门是否变热,若已变热,门就不能打开;若门未热,可通过正常途径逃离房间。
  ④当某一防火分区着火,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可先疏散到房顶,再从相邻未着火楼房的楼梯间疏散。
  ⑤如建筑内火大、烟浓,无法逃生,就要紧闭门窗,不断用水浇湿门窗、阻止火势蔓延,切不可打开门窗,更不可跳楼,要想办法与外界联系,等待救助。
  三是自救、互救逃生:
  ①利用各楼层存放的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
  ②充分运用身边物品自救逃生:如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自来水设法淋湿门和墙壁,阻止火势蔓延。
  ③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共同逃生。
  14、发生火灾时你应注意的事项?
  1.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
  2.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逃生.
  3.切勿返入屋内取回贵重物品.
  4.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
  15、逃生中如何避免火,烟之危害?
  1.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2.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
  3.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
  4.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延墙壁边逃生,以免错失方向.
  5.火灾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15、火灾逃生自救十法?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酒楼、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太平门、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的危险。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务公开制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