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建设 > 共青团性质

共青团性质

2011年04月07日 11:07:42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345

共青团的性质,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是团的性质的根本点,是党的建团路线的核心部分。

  中国的青年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发起并组建起来的,党在自身建设发展过程中,组织和领导了共青团。每当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都是党为共青团指明方向,确定任务,领导共青团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上,许多有志青年曾经多次兴会结社,创立过不少青年群众团体和政治组织,希望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团结的力量,去开创强国富民的事业,做过许多重大贡献,但他们无不是昙花一现。只有共青团,才能经久不衰,几遭厄运而未亡,始终充满着顽强的青春省活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党支部正确领导。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生命线,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是这样。

  共青团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它是一个群众组织,但又不同于一般群众组织,它既具群众性,又具先进性,是先进性与群众性的统一。共青团的先进性主要表现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团员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英勇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共青团的群众性主要表现为:在努力维护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的同时,积极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使团的组织制度和活动方式更民主化,群众化,积极开展适应青年特点的活动,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共青团的先进性和群众性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先进性以群众性为基础,群众性以先进性作保证,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只有使共青团的先进性和群众性两个方面都得到切实的加强,才能增强团的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把共青团办成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共产主义的事业的需要和青年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是列宁在创建俄国共青团之初就已确立的原则。他在《青年团的任务》中指出:青年团和所有想走向共产主义的一般青年都有应学习共产主义。当前,学习共产主义,就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实现共同理想同实现各个行业,各个地方面和部门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结合起来,同各自岗位职责和人生追求结合起来,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

  共青团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是有其特殊意义的。因为共青团虽然具有教育性质,但又不同于一般学校,主要不是课堂教学,而是通过实践;不是靠行政命令,而是通过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社会活动。指的是公益活动和为公共服务的活动。二是职业活动。指的是各行各业的本职工作。三是实际斗争。指的是我们党根据革命形势需要所开展的各种斗争。在这种实际斗争中,青年可以提高拒腐防变的觉悟和能力,成为坚强的清醒的革命者。由于青年不是生长在真空里,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经济、政治文化领域里各种思潮不可能影响着他们。所以,在实际斗争中教育和锻炼团员青年,已成为共青团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青团把实践活动作为培养教育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主要途径,并不意味着排斥或者忽视对理论的学习,而是为了更准确地规定共青团在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中的特殊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防止克服那种坐而论道,言行不一的恶习。

  三、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青年团之日起,就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亲密助手和后备军。党的十二大把助手和后备军联在一起作为团的性质之一载入党章,既完整地体现了党团之间的亲密关系,又说明我们党的事业需要有新生力量来继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靠青年一代来完成。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共青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具体地说,它的作用应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助手作用发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带领团员青年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三个文明的英勇突击队。

  2、主动关心青年的学习、劳动和生活,倾听青年的呼声,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勇于同一切摧残青年身心健康,严重危害青年正当权益的现象作斗争,使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利益的社会代表。

  3、协助党做好培养教育青年的工作,使共青团成为党的事业胜利发展必不可少的人才库、预备队。

  4、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参与社会协商对话,协助党支部和政府处理、协调社会上各种与青年利益有关的问题,在政府行政部门与青年之间架起相互理解、信任的桥梁,促进社会的安定和繁荣,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

  团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就是共青团的性质。

编辑:杜素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