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建立

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建立

2011年04月11日 14:51:28 来源: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访问量:610

  师生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在教学中,我深深的体会到,情感是沟通师生关系的桥梁。在情感交流中,师生心灵最容易沟通。学生把教师当成自己的朋友,师生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这样的师生关系,可以创造民主、宽松、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建立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 、用师爱关心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我教学中努力的方向。所谓良师是有高尚的人品,有深厚专业功底,懂得教学方法的老师,是在课堂上与学生正式交往的角色。而益友是在学生眼中能进行交心,能倾听心声的朋友,是课堂下与学生非正式交往的角色。益友是良师的一个角色变换,两者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要做学生良师,就要先做学生益友。做学生的益友,就要用师爱去关心,爱护学生,把自己作为普通一员去与学生交往。在心理上,教师必须放下所谓的“师道尊严”和“身份”架子,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这样达到师生心理认同。学生才能肯定你,接受你。在课堂上做到微笑地上课,对学生多用一些鼓励的语言。
  二 、用宽容善待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
    有的学生生性自卑。课后应多一点询问,表达老师对他的关心;课堂中,多让他回答几次容易的题目,树立起学习的信心,使其在同学们面前抬起头;课后作业多一点面批,批语用一些语重心长、循循善诱的评语,使他被人尊重和自我尊重的情感需要得到满足。总之对于学生的缺点,应该坦然面对,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问题或犯错误在所难免,我们应真诚与他们平等交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疏导,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应怒气冲天地训斥与指责,以武力屈服人,要知道,教育是一项和风细雨的事业,来不得狂风暴雨。古代教育家孟子说过:“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瞻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因此对学生的缺点,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关心,多一点通情达理。你的人格魅力就会征服学生。
  三、把情感融入教学,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
    我很喜欢学生,在深入了解他们时,我发现孩子们喜欢和蔼可亲的老师,爱看老师微笑的面容,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与鼓励。于是,我不用厌恶的神情,不用命令的语气,不说尖酸刻薄的话伤害学生,而是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多肯定,多表扬,让学生受到重视,充满自信,热爱学习。就这样,我渐渐地同学生们建立了和谐平等的关系和浓厚的感情。大多数事实证明,学生对老师的喜恶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例如:学生回答问题出了错,老师生气地说:“这么简单的题也不会,真笨!”学生也许会因此伤心难过,甚至激起逆反心理,开始讨厌这位老师和他所教的学科。如果老师亲切地说:“没关系,再想想!”这样说也许会缓解学生紧张的情绪,使其从容地再思考。
  此外作为教师,保持乐观开朗,情绪稳定也非常重要,这样才会使学生敢于接近你。

编辑:张大凯
上一篇:校长与教师的和谐关系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桓洞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